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第六屆漢字文化節

位置: 首頁 arrow 總說


小神通遊戲開始
首頁總說序最新消息活動總表漢字申遺2010臺灣年度潮字票選線上報名友站連結

漢字潮‧文化根-第六屆漢字文化節



21世紀,全球掀起一波波的中文熱潮,漢字跳脫了最原本的功能性定位,而進一步成為表現性的符號,也變得更有創意與藝術魅力。近年來一連串與中文有關的議題,包括設計界開始大量使用中文元素、火星文、或是像「囧」字引發的風潮等等,正顯示了漢字兼具「形」、「音」、「義」的多元特性。語言始終是活的,而漢字也隨著時代的變化,反映出不同世代不同的思潮。

創意的瑰麗花朵,產業的碩美果實,都必須根植於肥沃的文化土壤,然而語言文字則是文化最核心的載體。漢字是各類科技、藝術、設計、產業的根本元素,是文創產業的根基。漢字將透過「文化創意」發揚光大,進而推動了這一波全球的新浪潮─『漢字潮‧文化根』。

第六屆漢字文化節一系列的文化節慶活動,將在九十八年十二月陸續展開。這次我們找到了兼具豐富的流行與古典意涵,同時蘊含力量暗示的「潮」字作為發想核心,主要的活動包括「漢字人潮」新春開筆、、「漢字學潮」小神通網路學堂、「漢字思潮」國際學術研討會、「漢字弄潮」當代藝術展、「漢字尚潮」品牌服裝秀、「漢字風潮」文創市集、「漢字潮戲」漢字笑語相聲表演活動等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漢字人潮」新春開筆

「新春開筆」是中國傳統年節禮俗之一,在新年的第一天,將心中的期許與祝褔化為吉祥文字寫於紙上,作為一年的開始與祈願。而如果和上萬人一起在元旦當天寫下心願,那願望是不是就會更容易實現?

99年「漢字人潮」新春開筆活動將於元旦當日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隆重登場。活動現場將備有筆墨與紙張供參與活動的民眾使用,歡迎大家一起用老祖宗的文化智慧-毛筆與漢字,盡情揮毫,寫下新年新希望!



「漢字學潮」小神通網路學堂

漢字小神通是漢字文化節從首屆舉辦以來的招牌活動,原本是讓臺北市的各小學組隊參加的現場搶答比賽,但從去年開始,我們從歷屆的傳統比賽形式升級為網路版本,更開放一般網友註冊答題。將自歷屆的題庫中精選數千題庫,包含了六書、書法、猜字謎、標點符號、字的形音義、國學常識等十大類主題。藉由網路趣味答題與過關獎勵之方式,激發大眾對正體漢字學習的興趣,更要引導人們體認正體漢字之形體優美、文化精深及漢字歷史演變與文字特性。

您要增進漢字常識嗎?您要增加親子學習樂趣嗎?「漢字學潮」小神通網路學堂,等您來顯神通!



「漢字思潮」國際學術研討會

為了進一步深化推廣漢字文化,本次活動更特別整合教育部、僑委會、外交部、文建會、臺北市教育局資源,針對海內外漢字文化教育工作者、以及國內教師的需要,舉辦國際學術論壇,以華語文教學之「語言分析」與「教學應用」兩大主軸,研討世界各地最新華語文教學理論與方法,交換研究成果。

同時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丁邦新院士及邢福義教授與大家探討中國語的趣味及語言表述相關議題。本次活動將從16個國家研究學者,共計二百八十七篇論文中精選九十八篇進行研討,以最新的教學趨勢及多元化的內容,補足現行教育體制的不足。



「漢字尚潮」品牌服裝秀

東方熱潮席捲全球,時尚嗅覺最敏銳的各大國際精品,近年來總是不斷有融合東方情調的作品推出。中國傳統書法不僅繼承了傳統美學,也是創新與實驗的遊戲。跳脫筆墨紙硯的束縛,書法也可以很繽紛有趣,甚至從平面走向立體。當五千年的漢字遇上流行時尚,書法家對上流行設計師,「漢字尚潮」品牌服裝秀─將以漢字元素的書法藝術與流行時尚進行一場尚潮的精彩演繹與對話!

在資訊氾濫、書寫式微的同時,漢字尚潮品牌服裝秀將以書法大師的書法等作為創意元素,透過服裝設計師的作品呈現動態的文字之美!特別邀請時尚界名設計師蔡孟夏、洪麗芬;名書法家李奇茂、張炳煌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攜手合作帶領伊林的名模們,一同激撞出傳統藝術與時尚潮流的火花。

當傳統漢字遇到時尚流行,將如何展現出漢字藝術的時尚感,為漢字文化作新的詮釋?請讓我們一起驚豔漢字藝術的時尚魅力。



「漢字風潮」文創市集

近年來臺灣的個性設計品牌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各地舉辦的創意市集也已經成為各方設計新秀展現獨特設計力量的競技場域。「漢字風潮」文創市集將邀請對漢字文化有獨特共鳴與刁鑽想像的老將新秀一同共襄盛舉,展現漢字與生活的擦撞火花。

本屆漢字創意市集特別以孔廟周圍做為活動的地點,透過漢字創意與地區文化氛圍的形塑與交融,勢必帶給觀眾完全不同於平日孔廟街區的想像空間。我們精心規劃的區域包括文字浴:漢字與書的相遇;玩物尚智:古玩商品,感受奇趣;結扇緣︰鑑往知來,字字珠璣;一茗驚人︰在繁忙的大都會中,享受品茗時的心靈靜謐;言字有物:漢字與創意商品的結合。

活動當日,會有文字大使在活動現場,請隨時注意大使動向,有獎徵答的活動隨時開始,答對了將有精美禮品相贈;孔廟祈願專區,在資深文化志工的帶領下,可了解完整的祭孔儀式,讓大家一起來開啟智慧的大門。市集現場舞臺表演內容還有街頭藝人、神秘場的戲劇演出跟街舞表演…。



「漢字弄潮」當代藝術展

第六屆漢字文化節當代藝術展,刻意跳脫中國傳統書畫的書寫範疇,更跳脫漢字外在的「形」、「象」,將漢字內在的文化底蘊,透過東亞地區一群在當代思想浪頭上的弄潮兒──當代藝術家,以漢字所承載的文化為創作原點,讓大家看到漢字多元交錯的時代脈絡。展覽主題「漢字弄潮」,以「弄潮」來延伸與回應「漢字潮」這股中文熱的文化變異、時尚與流行的意義。

本次參展的藝術家分別來自日本、北京、臺灣等地。邀請的藝術家跨度大且多元,包括木村了子、吳少英、吳耿禎、林俊廷、林晉弘、姚謙、洪素珍、涂維政、黃琬玲、黃鋼和陳浚豪,目的是藉由來自不同區域、不同世代、不同媒材的藝術創作,呈現文字作為思想的載具,所觸及的文化傳遞的議題,同時去思考和批判屬於這個時代的、文化的和社會的種種現象。

「漢字弄潮」當代藝術展分為兩個展區,二展廳呈現了漢字文化的變異,探討文字在不同時空、書寫模式所產生新舊、真假的意涵。黃鋼運用西藏傳統的木刻佛經印版,結合中國傳統大漆顏料、金箔、宣紙來創作,間接陳述文字背後的文化主體的交融與衝突。洪素珍以生活經驗出發,用印章來表現個體與群體、陰陽實虛的對應關係。林俊廷以漢字為題材,從新媒體藝術的觀點,演繹漢字的極致美學。而涂維政則以文明遺跡之偽造來批判文化機制與價值體系。

三展廳展出的內容圍繞在什麼是當代藝術潮流?它如何與傳統文化、流行文化、常民生活交織?藝術形式和內涵之間的辨證又為何?黃琬玲以「裝飾性文化」的鮮豔浮誇質疑資本主義消費文化的人們。陳浚豪以數萬顆的圖釘,創造動態的視覺影像經驗。吳少英以錄像記錄動態的水墨,展現中國哲學上陰陽宇宙觀。吳耿禎串連文字和剪紙技藝,新作「人人」闡述文字做為族群差異和人際溝通媒介背後的真諦。木村了子運用日本傳統工筆的技法風格,以古典包裝流行,營造出對比鮮明的欲望身體。知名音樂人姚謙與林晉弘合作的「我多麼羨慕你」,以歌詞朗讀和圖像符碼的鏈結關係,喚起觀者自身的經驗情懷。



「漢字潮戲」

相聲大師吳兆南重返紅樓,將以漢字為元素,呈現精采的相聲表演藝術。透過形、音、義的表現,表現文字、聲音之美與意境。吳兆南、魏龍豪、陳逸安都曾在這裡上臺一鞠躬!如今,整修後的紅樓有了新氣象,魏龍豪與陳逸安兩位大師已仙逝相隔五十年。吳兆南再次踏上紅樓,在第六屆漢字文化節重現相聲風華,漢字會與臺北曲藝團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且聽「漢字潮戲」漢字笑語相聲潮笑談永不止息的相聲潮。

「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古有先聖先賢,倉頡造字、蔡倫造紙、蒙恬製筆,為漢字的發展奠定了可長可久的物質基礎。漢字的每一筆一畫都保留了先民生活的真實面貌,且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社會發展狀況、經濟活動、文化思潮,也隱含了先賢先民的智慧與祕密。從先民寫下盤古開天神話的第一筆開始,漢字文化就緊緊與我們的生命牢不可分,漢字的未來也將牽動著歷史的風潮不斷的前進。








指導單位:國家文化總會 │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 │ 承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合辦單位: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統籌執行: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 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 協辦單位:世界華語文學教育學會、中華民國書學會、實踐大學
活動洽詢專線:02-25987557轉117
展覽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吳少英指定投影機:│設備贊助:Optoma、耕硯齋
特別感謝: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平藝術空間、百藝畫廊、布查當代藝術空間、Mizuma & One Gallery、樹火紙紀念博物館、大龍峒商圈發展促進會、搶救國文教育聯盟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第六屆 漢字文化節 版權所有 │ 請採用1024*768px解析度,並使用 IE7 與 Safari3 以上版本進行瀏覽

1 則留言:

  1. ]校長戴謙送小豬撲滿 小朋友樂翻天 南臺科技大學EMBA校友會新春團
    高齡學習 快樂過生活 南臺科技大學「樂齡大學」結業典禮 成果豐碩
    「2014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與創新專題競賽」榮獲第一名佳績

    回覆刪除